标题:补充维生素的7大误区 损害健康 内容: 维生素是身体健康所必须的营养素,它不仅可以有效预防多种疾病,还对延缓衰老有一定的作用。 然而,维生素并不是万能的,摄取过多,反而会影响新陈代谢,有害健康。 因此,在补充维生素时,我们一定要走出以下7个误区。 误区一:维生素吃得越多,越有助于健康。 这种看法是错误的。 维生素是人体营养的重要来源,与人体健康关系密切,但并非可以无限量地服用。 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C、B能够随尿液排出体外,但在排泄之前,它们要经过人的肌体,服用过量则有损健康。 脂溶性维生素A、D、E、K等容易沉淀在脂肪组织和肝脏,服用过量可引起中毒。 误区二:每天服维生素C能活到100岁,能预防心脏病。 这种看法是错误的。 医生建议,每天摄取大约75毫克维生素C,就能满足身体的需要。 如果过量服用有可能导致维生素B12缺乏、腹泻、牙龈出血,甚至加速肾结石形成以及造成心脏循环系统方面的疾病。 这是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。 研究还发现,大量维生素C可降低血中含铜量,减少血球的数量;孕妇补充过量,胎儿出生后易患坏血病。 误区三:维生素E能增强性能力。 这种认识是错误的。 虽说男子缺乏维生素E会减少精子生成,进而导致不育。 但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,维生素E对增强性能力并不起作用,如过量服用会出现头痛、晕眩、恶心、腹痛、腹泻、口腔炎、抑郁等症状,不利身心健康。 误区四:维生素A和-胡萝卜素对吸烟者有保护作用。 这种认识是错误的。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对18314人进行试验后得出了相反的看法:在每天服用30毫克胡萝卜素和7. 5毫克维生素A的一组人当中,患肺癌的比例比没有服用维生素的另一个受试组高28%。 误区五:多吃维生素D可以壮骨。 这种认识是错误的。 人体需要维生素D每天最大剂量为0. 005毫克。 如果过量服用维生素D,可造成高钙血症,使肾脏、血管、支气管甚至眼角膜、巩膜上有钙的沉着,影响这些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活动,尤其会加速动脉硬化;严重超量则中毒致死。 误区六:素食者摄入的维生素更多。 这种看法是错误的。 医学调查研究发现,只靠吃植物食品摄取营养的素食者,容易罹患维生素D和维生素B12缺乏症。 虽说也吃牛奶制品和鸡蛋的素食者,一般情况下不会缺乏维生素,但这些人的营养状况不会好于食肉者。 误区七:一杯鲜桔汁比一粒维生素胶囊更有益于健康。 这种看法只对了一部分。 人体不会区分维生素C是来自桔子还是药片,鲜桔汁有一个好处,即果皮里含有果胶,有助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,进而防止患心血管疾病。 所以,不要把维生素当做灵丹妙药盲目过量服用,需要补充时宜在医生指导下服用。 发布时间:2026-06-06 05:49:03 来源:素食学佛网 链接:https://www.vege365.com/xuefo/1668936091